多久沒好好看書了呢?要如何養成閱讀習慣?

Yu-Ching Lin
Mar 18, 2021

我在2021年的頭兩個月多月間,已經不知不覺地看完十一本書了呢!因為對養成閱讀習慣這件事有所心得,所以特地想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Photo by Alisha Hieb on Unsplash

要如何養成閱讀習慣?

我知道很多人一年年初之際都會訂個很顯赫的目標,譬如說,我今年要讀完五十本書,但依據《原子習慣》的說法,若我們想要養成好習慣,最棒的方法是要把重點放在維持整個支持閱讀的系統上,而非目標上。因為強大的結果總是姍姍來遲,如果一直看著目標,難免會對結果感到失望,只有專注於維持一個好的系統、好的習慣,你才能一直堅持下去。

更具體地來說,要養成閱讀習慣,必須要由內而外地改變自己的身份認同,認為自己是個喜好閱讀的人,為自己設計一個支持閱讀的系統,讓自己有動機、有能力維持每天去做的習慣,自然而然就會有好的成果。

Photo by Nubelson Fernandes on Unsplash

我的閱讀支持系統 — Notion雲端閱讀筆記

我在Notion設了一個雲端書櫃,裡面記載各式各樣書籍的閱讀筆記,不管是實體書、電子書、英文書、中文書,只要有看完都會在上面歸檔,歡迎大家來參觀 Yu-Ching Lin’s Bookshelf (http://books.yuchinglin.com/)

非常推薦大家在任何雲端平台設立一個自己的閱讀筆記系統,以鼓勵自己閱讀。我自己喜歡Notion是因爲他的版面很美,還有屬性可以記錄一些細節,紀錄文字、圖片的方法也非常直覺,而且憑藉著網址就可以展示給大家看!

簡單美麗的雲端書櫃

在實踐雲端閱讀筆記時,我自己深刻體會有這些好處:

(1) 整理方便
雖然實體書仍有無可取代之處,但現在電子書、有聲書的各種平台如雨後春筍,我們很難記得自己哪年哪月在哪裡看了哪本書,我們只想記得自己曾經看過哪些書,以及那些書帶給我們的感受或想法,所以用一個雲端書櫃讓整理自己曾經看過的書籍變成一件很便利的事。

(2) 立即性的視覺回饋
我每本書都有個屬性是「結束日期」,只有在整本書讀完時,才可以寫上結束日期並歸檔,鼓勵自己踏實地把每本書閱讀完。而且,因為我很喜歡這個版面,也很想要展示給大家看,所以催促我去看更多自己喜歡的書去填滿這個雲端書櫃,因此,我就不知不覺地看了很多書了。

(3) 理清架構、幫助記憶
閱讀常常都是讀過就忘,不記得概念,也忘記重點,但我發現這在我用Notion整理架構以後好很多。譬如說,我曾看過《心態致勝》這本書,也知道這本書在講成長心態如何幫助人們,但我可能早就忘了其中的細節與重點,這時候翻閱自己的閱讀筆記就可以快速地回憶起來~

(4) 不受空間限制
在實體書上畫重點,實體書受限於形體,只能堆積在家裡,雲端讀書筆記可以不受空間所限制,假設今天出門在外,突然想到某本書的概念,想運用卻又有點不記得重點,你只需要連網上去看你的讀書心得筆記就好了!

(5) 讓讀書變得踏實
電子書或有聲書因為無法感知書的重量、進度,總是會有種不踏實的感覺,常常讓人半途而廢。我覺得邊看書邊紀錄,能讓閱讀這件事變得更踏實,因為我們會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看過哪些篇章。

(6) 不再需要收藏不喜歡的書
即便你很喜歡一本書,你再去閱讀該書的機率依舊很小,於是一些實體書就一直堆在書櫃裡頭,沒有人欣賞,也沒辦法流動。但若有了雲端的閱讀筆記,一本書的去留就不再重要,若閱讀完,紀錄好自己想紀錄的,沒有喜歡到想留下,就可以大方地捐給圖書館或二手書店。

維持閱讀習慣的小撇步

除了以雲端平台紀錄自己的閱讀心得以外,我對於維持閱讀習慣還有一些小撇步,在這裡也順便分享給大家。

讀自己喜歡且認同的書

可以先想想自己對什麼樣的主題有興趣,再去找相關的書籍朝聖。以我自己來說,我對使用者經驗、投資理財、行為經濟學、女性職涯發展等議題非常有興趣,也有求知的慾望,我就會特地挑這些領域的書來閱讀。若讀到一半覺得很費力、不喜歡,就換本能讓自己有興趣的書即可。

每天看個幾頁就好

閱讀總還是有煩雜的時刻,若無法耐煩,就會無法持之以恆。但就是要讓閱讀變成一種習慣,每天每天去看書,不要求自己一天一定要閱讀到多少量,每天看個幾頁,幾頁就好。只要每天開始閱讀一些,你就是一個喜好閱讀的人,而且,你會發現好看的書大概三四天就迫不急待看完了。

讓實體書櫃保持流動

我在《對抗消費主義的極簡生活》一文中有提過,在管理書籍的時候,應該要有總量控制,也就是每買一本書,就應該斷捨離一本書,讓書籍可以一直新陳代謝;並且讓櫃子們保留一些餘裕空間(大概裝七成滿),給書籍也給自己一些呼吸的空間。這個行為讓我開始想趕快書櫃裡一直沒閱讀過,但卻很想了解的書。如果看了以後不喜歡,也在書櫃中留了一個位置是放那些準備斷捨離的書。

我房間的書櫃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手1-10下。
如果喜歡閱讀關於個人成長系列文章,請幫我拍手10-30下。
如果單純喜歡我的文字,希望看到更多的話,請幫我大力拍手30-50下。
請記得Follow我 Yu-Ching Lin 讓我與你分享更多好文章!
也歡迎你在文章底下留言,很樂意也很期待跟你討論或聊天~

--

--